爸爸不会哭读后感1000字
一盏小灯,虽不明艳,却能温暖人心
——题记
最近拜读了刘墉新作《爸爸不会哭》,这本书不仅是写给女儿的深情告白,也是智慧箴言。他如此热爱生活,世界在他的眼中绽放出不一样的光彩,在文字中,他似乎并不着急,慢下来,静下来,听花开的声音,想花开的故事,画家乡的图画。
刘墉说,如果真有轮回,每一世有每一世的爱,每一生有每一生的家,在这天地之逆旅,每个人都是漂泊者,来了又走。这份坦然和豁达让我颇多感慨。
最引起我深思的是《给女儿交朋友的十五个叮嘱》。此篇中的每一条叮嘱都朴素简单,但是凝聚了太多家庭观、人生观、金钱观、爱情观,是父亲希望女儿自强、自立、自爱的一片赤诚。父亲用他大半生的人生经验为女儿写下殷殷嘱托,希望女儿不要因感情而蹉跎了自己的岁月。这篇文章非常具有共性,不仅适合每一个准备恋爱和正在恋爱中的女生,也能引发任何年龄的女生对“如何获得幸福”的思考。
书中第一条写到:“你可以让别人知道你是单身,但是不要把你整个人摊在阳光下。就算你有很多优点,也让他慢慢发现。因为爱情要有几分神秘才美,情感要不断因为发现彼此的优点而加分。”我的父亲也常跟我说,要用真心和善意去找到那一部分与自己同频共振的人。成为一个优秀的人首先要试着学会孤单。的确,有时为了融入不属于自己的圈子,毫无保留将整个自己暴露在阳光下,没有原则和底线的妥协容忍都换不来真正的友谊。我掩卷深思,似乎我该做出些改变,让自己变得优秀,照耀别人,点亮自己,这样才会换来意气相投和金兰之友。
其中还有一条“在公共场所说话要小声,对服务人员要客气,对老弱妇孺要礼让。多宽容,少责备,多露笑容,少耍脾气。该快的时候不拖拉,该慢的时候不浮躁,进退有度能够显示你的优雅”。我想起了我十岁的一件小事。恰逢新年,父亲请他的师傅来家中做客,难得的自由时光让我有些忘乎所以,一直沉沦游戏之中。在客人离开时父亲让我送客打招呼,连叫三遍我不仅没有打招呼甚至头也没抬。在所有人走后,父亲大发雷霆,这是我记事以来见过父亲发的最大的一次火。他惩罚我抄一百遍家规,不抄完不准睡觉,家规内容就是为人处世的礼节礼貌,做人要诚实等等。就算母亲一再求情也无济于事,父亲陪我一直折腾到次日凌晨三点才勉强上床睡觉。这是迄今为止我记得最深的一次教训。看到刘墉写给女儿的叮嘱我似乎一下子明白了那一百遍家规的含义,父亲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纠正我处事待人的态度,父亲没有刘墉的才情和笔触,讲不出什么大道理,这或许是耿直的父亲所能想出的最优方案。而如今我也领悟了那数十条家规,是他对于为人处世的理解和教导。父亲用他的人生经历教我如何做人做事,如何看待世界,如何面对自己,如何和他人和谐相处。
今年我十四岁了,学校举办“成长节”,告别肆意的童年,庆祝我们的人生进入下一个重要阶段。令人惊喜的是我收到来自父亲的一纸书信。与刘墉的文字相比,父亲没有那么出众的文采,但是我看到了他满心的期许。或许我有时不理解父亲的苦衷,但感谢他一直以来对我的付出。感恩他引领我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,在偏航时把我拉上正轨。
他喜欢跟我讲未来,谈人生,我总是嫌烦,有时我们还会因为一些小事发生激烈的争执,但每一次都是他先“低头求和”,我还经常沾沾自喜。母亲却跟我说,父亲一直耐着性子退让,是因为他知道我正处于青春期,他在陪着我成长。捧着父亲的信,我泪流满面。
那一瞬间,我听到了自己拔节生长的声音,一个人变得成熟的标志是慢慢理解生命中所遇到的人和事,学着通透、理智且温和,释然与和解是永不过时的时尚,这也是刘墉的文字带给我的启迪。世间的父亲各不相同,但父爱都那么深沉隽永。